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

華黎紅木揚琴

2011.06.22.我多了一部上海華黎廠的紅木揚琴。

對於揚琴,我對於北京琴的認識多於上海琴。一是台灣的北京琴市佔率高,二是習慣。每個樂器廠製作的揚琴,也多有自己的聲音系統。一直以來,我選用的琴都來自於北京星海、星海粵華兩個廠,因緣際會下,有了一部上海華黎廠的琴。很高興能有一部不同聲音系統的琴,整理它花了我一番心力。總而言之,曲子現在多了不同的琴可以選擇使用,就像畫筆有長流與山馬之分一樣。


這部琴置於倉庫很久,久到連放在盒子裡都長了蜘蛛網。先用油漆刷初步清除。





久到弦軸都生鏽了。而且高度明顯偏低(轉入太深),要轉動它比一般琴費力許多。既怕斷弦、又怕愈轉愈深、更怕把弦軸轉斷(實際上真轉斷了一根)。






左蓋板上方鉸鏈生鏽了。

左下方也是。

右蓋板上方鉸鏈生鏽了。

右下方也是。

弦釘也鏽了一些。

這根弦軸一開始就斷了,不知另一段如何?花了我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它移除。

留下一個洞。

這根是我轉斷的,調了20多年的揚琴,第一次把弦軸轉斷。套句廣告詞「北京弦軸:勝!」,20多年來北京琴沒出現過這種情形。

又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把弦軸移除。

再留下一個洞。

弦軸全長約5.2公分,有3公分在弦軸板內,難怪弦軸偏低,終於發現問題所在。

等找到適合的調音釘再補回去吧!

最棘手的問題來了!看到圖中生鏽的部分了嗎?沒錯,我把弦軸轉鬆,把弦取出後再轉鬆四圈,重新裝弦。弦轉緊後留下比原來高約0.5公分的高度。就這樣把每一條弦重新裝過,等於全琴大換弦一樣。最後終於大功告成。

看圖可知,每一根弦軸都生鏽。重新裝好後,終於可以放心的調音了。



定位完成,調音。






這是我第一部有名家背書的琴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