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

全琴換弦整理No5.2011.04.24

星海粵華G402揚琴。初步檢查,發現這部琴維護得很好、很整潔,主人一定是個有良好習慣的愛琴之人。

低音碼斷了一個橋(F音),問題不大,黏回去即可。

左側板迸裂,蓋版與弦釘板黏上泡棉膠(應該是消除雜音之用)。

打開來發現居然鎖了10根釘子,目前我見過最多的,應該是防止裂開用的。

右側弦軸(調音釘),弦有些打結,顯得有些凌亂。


滾珠與琴碼的關係不一致,影響泛音列震動。

高音碼最下方一個音白骨上銅條遺失,問題不大,剪一段補上即可。

診斷完成,開始拆弦。拆到高音區發現外加小琴碼是黏死的(紅圈處),拆除時將面板黏下一部份,還好傷害不大。初步清理後,開始裝弦。因為402套弦沒有低音碼四個音,保留原來的弦。我在換自己的402G時曾把弦全拆光,想說找15號的弦重新補上即可,結果弦不夠長、也不夠粗,只好撿回來用,從此換402G再也不敢動這四個音的腦筋,除非買501的弦來用。我把滾珠位置重新定位。


發現琴橋被鋸過,對我而言這是破壞琴體結構的行為。揚琴製作發展少說也50多年了,琴碼的形制,應該經過計算琴弦震動的結果訂定,這麼多年經過時間的考驗,怎麼可以輕易破壞?鋸掉就無法再黏上了,圖左二、左三都快到三角形空窗處了,我看了不禁直冒冷汗。鋸琴橋只為了避免琴弦碰撞,其實琴橋是活的,可以盡量調到不碰到為止。

次中音碼鋸了一處。

低音碼鋸了二處。

低音四碼最嚴重。

左側掛弦釘的銅條都刻上凹槽,高音碼上的銅條也刻上了,目的是讓弦可以固定。事實上弦必須與金屬接觸點愈小愈好,我最後把它抽出來,整個換面使用,讓光滑面朝上。連高音碼也一個一個拆掉翻面使用。

高音碼原來的樣子,凹槽科痕清晰可見。


翻面後,銅條光滑如新。


開始依序裝弦,低音碼完成。

次中音碼完成。

中音碼完成。

滾珠與琴碼的關係大約如此,這樣可以看出個大概了。

高音碼完成。

重新裝弦完成後,弦完全不打結,整齊有序。





這裡有幾個音很難調,試到無法可試,我最後一個方法就是書中常說的裝弦法。一樣請務必遵守整齊不打結原則,如圖中橢圓形所示。仔細聽還是可以聽得出來,這樣裝弦在發音上暗了些。沒壓到弦順著裝發音還是透亮一些。

左側銅條光滑,琴弦不陷落凹槽。這部琴高音碼在一個音一個音將銅條換面後,琴弦可以震動得更完全。

我避開了所有琴弦的碰撞,仔細端詳調整後的琴碼,不用鋸也不會碰到。連泡棉膠清除後也沒有雜音出現,現在聲音比原來鬆多了,也舒服多了。



琴橋重新定位,在低音、次中音、中音碼處可見原來位置的痕跡。新的琴誕生,準備開啟另一個階段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